高爾夫被稱之為紳士運動,也是深受老闆及商務人士青睞的社交運動。

而高爾夫禮儀更是其中最重要的精神展現,在長達約4小時的球賽中,除了會面臨到不同的挑戰外,在球場中個人展現出的高爾夫禮儀,

也代表著個人的內涵。所以了解正確的高爾夫禮儀,不在球場上做出NG的失禮行為,絕對是打好高爾夫球,建立起良好人際關係的首要課程呢!

 

 

 

▋6大高爾夫球基本禮儀 

 

在重視細節的高爾夫文化中,僅僅有好的球技是不夠的,擁有最基本的高爾夫禮儀,才是球友在球場上彼此評判對方的重要標準,也是紳士精神的體現。

想知道如何讓自已在球場上更受歡迎嗎?以下6大基本高爾夫禮儀,你一定先要知道。

 

1.遵守時間 

不爽約,並遵守約定的時間提早抵達球場。

2. 穿著合宜  

穿著有領的T恤衫或polo衫,長褲、短褲或女仕也可穿著不過短的裙子,並換穿高爾夫專用球鞋。

3. 言行得體 

不吃檳榔,除吸煙區外不吸煙,不喧嘩、不高談闊論,不製造不需要的聲音。

4. 顧及其他球員 

不站在別人的推擊線上旁邊或前後太近的地方,如果前面的選手與你處於擊打距離之內,就不要擊球。

禮讓離距離果嶺較遠的人先打。待同組推完後再走。不攜帶電子物品影響其他球員。

5. 擊球前的試揮

等待擊球前,不要頻繁的練習揮桿。

6. 打球速度 

保持良好的擊球進度不拖延,並跟上前一組。

 

 

 

 

 

 

 

 

▋球場上的高爾夫球禮儀 

 

 

高爾夫大部分都是在沒有裁判的監督下所進行的,基本高爾夫禮儀及規則都是靠著球員的自我約束,因此球場中誠實自律的守規範也是高爾夫球場中最重視的基本原則。

所謂「球場如人生,球品見人品」,高爾夫禮儀不旦能代表個人反射出個性,也是能在球場中保護彼此安全的要素。

 

◉ 注意安全

擊球或試桿前,需先確定球桿揮動距離內或球可能擊中的範圍之內沒有人,且揮桿後地面上沒有石頭、樹枝等,

以免誤傷周圍的人。如果球擊出後發現,可能會危及現場的人員,應立即對他們大喊發出警示用語「看球(fore)」。

◉ 發球台禮儀

發球台禮儀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尊重正在發球的球員,保持安靜,不隨意的談笑走動,並事先確認同組球員使用球的品牌與號碼,發球時也要先確認球員已走出發球射距外。

 

◉ 果嶺禮儀

踏上果嶺後,第一件事應該先看清每一顆球的位置,繞邊線不直接穿越,不可站在另一位球員的推桿線上。擊完球時,應快步走向下一個擊球點,不逗留,不影響下一組的進度。

◉ 擊球禮儀

確認前組球員走出落球距離外時再擊球,在距離、球杆的選擇上,不向桿弟以外的人尋求指導。打完後,將擊球後挖起之草皮原位填平後,迅速離開果嶺,不讓同伴等待。

如果找不到球,也應先讓後面隊伍通過,反之如果速度較快接近前面的組隊時,也應先將速度放慢。.

◉ 觀賞球賽禮儀

穿著宜合乎球場要求,鞋子不傷及草皮,不高聲喧嘩、不在跨越標示範圍外隨意走動,並適時鼓掌,以不擾亂球員的情緒,為觀賞球賽最重要的要點。

 

 

 

 

 

球場維護的高爾夫禮儀 

 

 

高爾夫球場的維護不單僅是球場管理者的工作,也是高爾夫球員的工作,做到球場維護也才算是完整執行了高爾夫禮儀。

 

◉草皮修補 

擊球後確實的將鏟起的草皮放回。

◉  沙坑填補

沙坑擊球後,填補沙坑內的洞痕。

◉  遵守高爾夫球車路線

遵守不同球場對高爾夫球車所規定的使用限制及行駛路線,才不會損傷草皮。

 

 

 

 

高爾夫禮儀中的NG行為 

 

 

源自英國上流社會的高爾夫,在規則中開宗明義地要求高爾夫在進行時,任何人都必須遵守高爾夫禮儀,除了對其他球員必須尊重與體諒,對高爾夫球場也需要有應有的照護。

而高爾夫禮儀也被視做與規則同等重要,所以打球時留意可別做了以下的NG的行為,才能展現最佳的高爾夫精神。

 

 

✘ 站在別人推擊線上 

✘ 在果嶺上大喊大叫

✘  擊球前試揮數次

  同組沒推完,就急著走

✘ 一直請教其他球員

 

 

了解了比技巧更為重要的高爾夫禮儀,於球場中好好活用後,相信你也能在球場上展現出最完美高爾夫文化。

就如同LMS的精神一般,用最有型的服飾配合高爾夫禮儀和規則,創造出更美好的高爾夫生活,溫暖且貼近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