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揮出漂亮的一桿,高爾夫姿勢絕對是最重要的基本功,其實高爾夫姿勢要正確只要把握3大重點以及6步驟,就可以穩定有節奏地擊出漂亮的一桿!

 

 

 

▋學高爾夫球姿勢之前,先認識高爾夫球桿

 

 

與雙手實際接觸到的高爾夫球桿,是高爾夫球場上最重要的裝備,根據桿頭形狀和材質的不同,主要分成木桿、鐵桿、推桿挖起桿四大類別。

每一種的特性、功能、適用的場合都不相同,並也需要配合不同的高爾夫姿勢才能發揮出不同球桿的長處。

 

➤ 木桿

早期為木製球桿,現已改使用合金、特殊材質金屬製成,但仍延用木桿做為名稱。有1~9號共9種的木桿,因為桿身最長、桿頭最大,能擊出遠距離,都在開球、球道上使用。擊球前,球位必須放在靠左的位置,擊球預備動作要讓肩膀朝右邊傾斜,讓桿頭由下而上時擊球。

➤ 鐵桿

鐵桿以鋼或鐵製成,共有1~9 號9種,球桿號數越大,重量越重、長度越短、桿頭傾角也會隨之增大。號數大的易打出短距離的高飛球,號數小的長度長且傾角小,較能擊出遠距離球。擊球預備動作要保持身體方正,左側高於右側,重心略微偏向左腳,上杆到頂點時,重心轉移到右側,右膝彎曲,鐵桿桿面中心點擊球,就能紮實擊球。

 

➤ 挖起桿

挖起桿的種類繁多,桿面傾角、桿身長度、落地角及彈起角也都各有不同,主要用在粗草區、沙坑中、果嶺上近距離擊球。球位擺放位置在胸骨正下方,靠雙腳中間,握杆位置略微偏向左側,擊球時身體正對目標,轉身要徹底,讓桿頭向下式的擊球。

➤ 推桿

在果嶺上將球擊入洞時所用的球桿,推桿較短,握桿時雙膝要微曲,桿頭和肩膀靠前收在較低的位置,保持重心穩定。球位在眼睛正下方,雙臂自然下垂握著推桿,手腕保持固定不動,緩慢起桿,放鬆握壓,推球時才能確保直線移動。

 
 
 

高爾夫球入門技巧1-三種握桿的高爾夫球姿勢 

 
高爾夫球姿勢再怎麼自然流暢,如果握杆不正確,也難以發揮潛力。
握桿主要分三種方式,依照不同方式形成的球路也不同。唯一相同的是,左右手的握桿方式必須要是同一種握杆法,才能讓雙手能合作無間的在上桿後,揮出想要的球路。
 

弱勢握桿

左腕平直,左手大拇指及食指擺上球桿後隱約只會看見一個指節,左右手虎口皆會指向身體中心,球桿自目標線外側起桿,形成的曲腕角度較為陡峭,手腕的動作比較少,容易形成右曲的球路。

⛳ 強勢握桿

左腕成杯狀,左手背面在上,右手手掌朝上的握杆方式。右手虎口v字朝右肩,看到左手三個指節,虎口較為扁平,球桿自目標線內側起桿,上桿時較容易造成手腕的回振動作,容易形成左曲的球路。

⛳ 方正握桿

介於強勢與弱勢的中間,指球桿在中性位置以桿面中心點觸球。兩手大拇指與食指所形成的V字會指向右肩,眼睛直視球桿能看到約兩個指節。球桿自桿面中心點觸球,容易擊出較直的球路。

 

 

 

高爾夫球入門技巧2-完美揮桿的高爾夫球姿勢6步驟 

 

揮桿看似是由手臂的輕鬆揮出,但主要是利用身體的核心力量,透過脊椎轉動帶動重心的轉移,做出揮桿擊球的動作。

如果想要有效的揮捍,就要讓身體不斷重覆練習,做出正確的高爾夫球姿勢,當身體產生出肌肉記憶後,才能穩定且有節奏的擊出有效漂亮的一桿!

 

 

第1步┃身體站姿

頭部微抬,雙腳張開比肩稍寬,後背挺直,將重心放在全腳掌,站穩並抓到平衡感後,收縮起核心肌群,下半身抑制上半身,利用肩膀轉動產生扭力,讓身體有節奏的旋轉,達到蓄力的效果。

 

 

 

第2步┃起桿

左臂儘可能打直,右臂微曲後,同步轉動身體、雙臂、手腕,平順起桿,當桿頭達腰處時,重心已移到右腳,左腳會微曲,完成起桿動作。

 

 

第3步┃上桿

下半身也要先穩固不可位移,將重心移到右腳內側,頭轉至左肩處,左手臂自然伸直,不要過度彎曲,並往右斜上方移動,左膝向內彎,左肩、左膝、左腳呈一直線。雙臂與肩高或稍高時曲腕將球桿定位。

 

 

第4步┃下桿

當上桿轉換成下桿時,轉動腰部讓重心移位向左腿內側移動,用左腳帶動下桿的轉肩及軸心動作,上下半身產生扭力後下桿。

 

第5步┃擊球

下桿時保持腕部的曲腕動作不變,當手到腰部時,球桿通過球時,放出桿頭的力量擊球。

 

 

第6步┃收桿

當桿頭穿過球位,擊球動作完成後,身體保持重心,用腰部轉動,但重心已移至左側,待球桿回到後頸部後,就能達到平衡良好的完整收桿。完整的收桿也才能有更好的揮桿圓弧。

 

細膩且融合了爆發力的高爾夫球,不管是在身體的平衡、握桿、揮桿、擊球的技巧,每一個細微的高爾夫球姿勢,都是最後能否擊出完美一球的關鍵。

想要如同職業選手般的穩定流暢,反覆的練習、修正自已的高爾夫球姿勢、調整動作的時間差,絕對都是不二法門!!

 

希望看完LMS的高爾夫球姿勢介紹的你,技巧不僅能更加精進,也更能享受高爾夫球的箇中樂趣~

 

感謝Louis Golf Academy照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