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紳士運動美名的高爾夫球是非常仰賴個人的誠實來表現對這樣運動的尊重和對規則遵守的運動。

而為了增加趣味性與良性的競爭,高爾夫球有多種計分及比賽方法,

除了方便不同技術水平球手同時進行比賽,以不同的計分方式還會改變球手打球策略,增加刺激性。

 

一般的比賽方式分為兩種:

■比洞賽

■比桿賽

 

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兩者的不同吧!

 

 

高爾夫球計分規則-比洞賽

 

其實在最早期高爾夫球的計分方式是以最少桿數將球打進洞的為該洞贏家,

比賽規定之洞數,一般均為18洞。

其中一方領先之洞數已超過未打之洞數,即可終止比賽 或是 累計最多洞數贏家者,為最終該場比賽的獲勝者。

 

比洞賽來說,也有不同的分組方式,來增加比賽的趣味與難度:

 

 

● 3人二球賽〈Threesome〉

 

即1人對抗2人(partner)的配對比賽;配對的一方輪流打同一顆球。

 

●4人二球賽〈Foursome〉

 

即一方2人為夥伴(partner)對抗另一方二人配對的比賽方式;配對雙方均輪洞發球,並輪流打一桿至進洞為止

 

●4人二對較佳球賽 〈Four-ball match play〉

 

即同隊之2人,均可在同組中第1桿最佳球位置,各打1桿算第2桿。

 

 四球比賽〈Four-ball〉

 

4人分兩隊比賽, 每人各打1個球,兩隊中以同隊打得最好的1人為準。

 

 

 

高爾夫球計分規則-比桿賽

 

比桿賽的部分,均需完成指定回合(Round);總桿數最少者,即為比賽冠軍〈一般職業賽均為4天4回合72洞〉。

而比桿賽又分為有差點的淨桿賽無差點的總桿賽史特伯福分數賽

 

 

●總桿賽

 

計算每一洞的實際打擊桿數,當所有球洞的賽程都結束後,統計每一位參賽者的個人擊打總桿數,

總桿數最少者獲勝。也目前職業比賽中較常使用的比賽形式。

 

●淨桿賽

 

記錄每一洞的實際擊球桿數,最後減去差點所得的桿數即為淨桿數,依照最後得到的分數決定勝負。

 

●史特伯福分數賽 / 定分式比賽

〈Stableford scoring〉

 

由英國的史特伯弗博士(Dr. Frank Stableford)所創。

球員在各洞必須符合或打出設定的桿數,再將每洞實打桿數或淨桿數換成分數(points)的比賽。以每桿計算分數,最高分者為冠軍。

如果每洞設定的桿數是標準桿數,球員必須打出比標準桿多於一桿或平於或少於標準桿,才能在所打的洞得分,公式如下:

 

|高出標準桿兩桿或以上 |–【Double Bogey】 0分

|高出標準桿一桿|————【Bogey】————1分

|平標準桿|———————【Par】—————–2分

|低過標準桿一桿|————【Birdie】————-3分

|低過標準桿兩桿|————【Eagle】————–4分

|低過標準桿三桿|【Double Eagle/Albatross】5分

 

 

高爾夫球比賽規則-職業賽與業餘賽差異

 

■職業賽〈Professional Golf Tournaments〉

 

設定一定額度的獎金,供職業球員(pro golfers)參加比賽為宗旨。

目前很多國家都有各該國的職業賽;其中最為人知者是美國職業巡迴賽、歐洲職業巡迴賽、日本職業巡迴賽、澳洲職業巡迴賽、亞洲職業巡迴賽等。參加職業賽者,

除取得職業球員資格,得以參加各該國的職巡賽外,要參加他國所辦的職巡賽的話,必須先取得該職巡賽所定的資格才能參賽。

 

 

 

■業餘賽〈Amateur Golf Tournaments〉

 

僅設獎杯或獎牌及獎品,供業餘球員參加比賽為目的。

歐美若干國家仍有業餘賽,有區域性的及全國性的業餘賽;均採比洞淘汰賽,因此過五關斬六將,也是即為不容易。

至今仍以美國業餘賽(the U.S. Amateur Championship)及英國業餘賽(the British Amateur Championship)最負盛名。

業餘球員雖有差點,但英、美業餘賽及洲際及分齡業餘賽均採總桿賽,不採差點計分。

 

 

無論比賽有多麼激烈,所有球員的舉止都要有紀律,並隨時表現禮貌和風度,這就是高爾夫精神呢!